« 海大辦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果展 彰顯海洋研究實力 | 主頁面 | 廣源基金會捐贈海大獎學金 每年24人受惠另提供海大課輔基金協助張老師「心學園」計畫 »

海大吳彰哲、中研院陳志毅發現石斑魚抗菌胜肽
可取代抗生素應用於燒燙傷之敷材製作

1030110%E6%B5%B7%E5%A4%A7%E7%9F%B3%E6%96%91%E9%AD%9A%E7%A0%94%E7%A9%B6.JPG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吳彰哲教授與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臨海研究站陳志毅副研究員合作,進行最新研究發現從石斑魚選殖合成之抗菌胜肽(epinecidin-1),殺菌效果非常好,可取代傳統的抗生素。
 傳統抗生素無法殺死抗藥性細菌,造成抗藥性細菌感染的傷患,面臨無藥可醫的困境。研究團隊成員海大食品科學系黃瀚寧博士發現在抗藥性細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感染的燒燙傷老鼠皮膚上,epinecidin-1能夠促使傷口癒合、血管新生、抑制血液中細菌數量、降低免疫發炎基因表現量,並且在老鼠感染抗藥性細菌後,以epinecidin-1治療能夠達到100%存活率,未來可以廣泛應用在醫藥用途上,這項研究成果已經在生醫材料領域第一的國際期刊Biomaterials發表。
 吳彰哲教授表示,抗菌肽具有抗菌、抗癌特性及調節宿主的信號傳遞等功能,是最近很熱門研究議題。研究團隊利用點帶石斑魚(Epinephelus coioides)體內找到的epinecidin-1進行此燒燙傷之敷材製作研究。而epinecidin-1是由67 個胺基酸所組成的帶陽性正電荷之抗菌胜肽,具有廣效性的抗菌活性,而且也不易產生具抗藥性菌株,不受傳統抗生素抗藥性突變株的影響,在動物實驗中,對於受傷小鼠皮膚感染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非常好的保護效果。
 陳志毅副研究員說,epinecidin-1這種抗菌胜肽在石斑魚的頭、腎、小腸、皮膚上都有表現,是一種高度鹼性的分子,含有大量的鹼性胺基酸與疏水性胺基酸,形成一個帶正電的結構。此種抗菌胜肽主要是利用大量的正電荷與細菌細胞膜之負電荷相互結合,進而對細菌細胞膜產生穿孔、滲透、擾亂等攻擊,使得細菌的細胞膜破裂而死亡。
 研究團隊發現,抗菌胜肽除了可以抵抗細菌之外,也有抑制癌症腫瘤等的功能。並且利用基因治療、飼料填加等方式可以增強水產養殖生物的免疫能力與存活率。未來可以廣泛應用在各種魚病、獸醫、人醫醫療用途上,具有非常高的應用價值。
 抗菌胜肽是一種生物體中對抗病原的微小物質,具有快速生成與擴散快速的特性,主要是幫助生物體對抗體內的有害物質,根據文獻記載目前發現的抗菌胜肽已達3000 多種。它們主要有滲透細菌之細胞膜、穿孔、干擾細菌增殖與促進傷口癒合等功能。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from the blog posted on January 10, 2014 8:32 AM.

The previous post in this blog was 海大辦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果展 彰顯海洋研究實力.

The next post in this blog is 廣源基金會捐贈海大獎學金 每年24人受惠另提供海大課輔基金協助張老師「心學園」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