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大提供助學金、生活學習獎助金、急難紓困金及免費住宿 弱勢學生每年最高可獲8萬元補助 | 主頁面 | 海大54週年校慶驚見炫麗電子花車 施工忠昊展出神燈、PUPA公仔、瑪莉旋轉等裝置藝術 »

海大水產生物科技頂尖研究中心表現優 2006年相關領域成果直逼日本東京大學

<本報訊>獲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支持設立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生物頂尖研究中心」得到教育部「優等」的肯定,16日將發表部份主題計畫執行具體成果,包括珊瑚生殖生理、石斑魚性別分化、水域生態、海洋生物多樣性、龜山島海底熱泉菌基因體定序及開發利用,同時也將有超過30個世界新種發表。
 負責「水域生態」研究的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所長龔國慶教授表示,他帶領的研究團隊針對東海及淡水河口海域進行「台灣海洋環境與生態系統長期觀測與研究」,透過研究船海上觀測、衛星及聲波遙測、分子生物、生態模式等關鍵偵測技術的建立與資料的收集,從較大尺度的東海以致於淡水河口近海,已有具體之成果。
 在東海的研究上,發現在長江三峽大壩完成第一階段蓄水工程後,已使得進入東海的輸砂量短缺了50%以上,在短時間之內造成了不同營養鹽成份比值(矽氮比)以及海洋浮游植物種類組成的改變。更進一步發現,長江流量由約80000 m3/s(1998年)降低至40000 m3/s(2003年)時,東海陸棚浮游植物生產力降低了近80%,此結果暗示長江三峽大壩開始運轉後,東海生態系與漁業資源將會有劇烈的變化,對台灣近海將有嚴重的影響。
 另外在淡水河的調查中,研究團隊發現淡水河下游至近海沉積物中仍含有相當量的環境污染有機物,同時河內捕獲之魚類的內臟中也檢測出有受到環境荷爾蒙干擾的跡象,根據這樣的結果,龔教授呼籲未來在從事淡水河整治工程時,需避免將已經沉積並埋藏於較深層沉積物的環境污染有機物重新揚起,再度造成河口及近海水產品的污染。
 海大「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究團隊指出,這兩年在國際化之交流下,積極帶領東南亞學者及團隊,完成跨國之國際學術合作,在西太平洋區的水域多樣性領域研究,共發表超過30種的世界新種,包括有山地溪流的淡水魚類,珊瑚礁生態系的珊瑚礁魚類及甲殼類,以及深海底拖之各式奇特之深海鰕虎魚類及蝦蟹類。
 海生所陳天任教授除了發表17種以上世界的新種甲殼類以外,也與國際知名學者共同完成「台灣寄居蟹類誌」共計133種,其中有高達57種為台灣海域的新紀錄種。成為國內外甲殼類研究上,極為重要的精典專著。
 海生所陳義雄教授,也發表超過10種以上的東亞淡水魚類,及海水珊瑚礁魚類及深海鰕虎魚類等,頗受國際學界關注。養殖系陳鴻鳴教授兩年來也發現3種台灣特有之海洋鯙科及蛇鰻科魚類,對台灣海域生物多樣性研究,有更加深入之研究進度。
 前海大頂尖中心主任,現任國科會生物處處長張清風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在珊瑚生殖及石斑魚的性別分化的研究有著領先全球的成果,2003年發現珊瑚體內「雌性荷爾蒙」、「醣基化雌性荷爾蒙」會造成珊瑚集體產卵。這篇研究報告也上了美國知名科學雜誌「生殖生物」期刊,也是國際上首篇找出珊瑚集體產卵秘密的論文。另外,2006年於「內分泌」期刊發表珊瑚體內具有類似脊椎動物的「芳香化酵素」、「促性腺生成激素釋放素」等物質,這也是領先國際的成果。去年開始研究如何加速珊瑚卵細胞成長,今年三、四月間珊瑚產卵季節,他們發現在水中加入特定的荷爾蒙、控制水溫,在兩星期內把珊瑚卵細胞的成長速度增加百分之廿到廿五,這樣研究成果將對未來從事珊瑚復育有相當的幫助。
 龜山島海底熱泉是世界上少有之生態系統,具有無限之資源,海大研究團隊以產生生質能源與產業應用為主之酵素為研究重點,對龜山島海底熱泉菌更進一步地開發利用。在「龜山島附近海底熱泉高溫菌研究」中,海生所劉秀美教授從龜山島之淺層海底熱泉採集到數株嗜高温菌。其中一株厭氧嗜高溫醣類分解菌 Thermoanaerobacterium sp. NTOU2 ,經研究團隊DNA解序2.79M鹼基對,並利用生物資訊做初期基因功能預測,發現有2703個基因,經表現純化和活性測定,皆顯現高耐熱活性,未來在工業應用上將有極大的產業價值。
 海大水產生物頂尖研究中心主任胡清華教授表示,自去年8月成立以來,中心致力提昇國內海洋生物科技領域之教學與研究,並促進水產生物與海洋科技之發展,一年多來,在發展「水產生物科技」及「海洋生態科學」領域已有顯著的成效,全校學術論文發表增加18.6%,2006年中心平均每位教師SCI學術論文發表2.22篇,與國際間一流的水產及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日本東京大學的海洋研究所及水圈生物科學系的2.4篇相去不遠,相信在兩、三年內就可以擠身亞洲一流水準,與東京大學並駕齊驅。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from the blog posted on October 8, 2007 10:58 PM.

The previous post in this blog was 海大提供助學金、生活學習獎助金、急難紓困金及免費住宿 弱勢學生每年最高可獲8萬元補助.

The next post in this blog is 海大54週年校慶驚見炫麗電子花車 施工忠昊展出神燈、PUPA公仔、瑪莉旋轉等裝置藝術.